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凝心聚力 多方协同 共赴安全生产主战场

来源:营口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2

【字号:

分享:

着眼深入推动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增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提升企业职工预防和化解生产安全事故风险意识,积极发挥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助力作用,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以开展“亲情助力安全”主题活动为抓手,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企业职工家庭“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观念自觉,促进企业职工树牢安全生产思维,积极营造“人人关注安全、时时注意安全、处处守护安全”的良好氛围。

一是组织开展“安全理念传万家”活动。向全市广大企业职工家庭发出倡议,引导全市广大企业职工家庭传承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良好家风文化,切实认清自身承担的安全生产家庭和社会责任,把自身安全融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大局。以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常识知识、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安全宣传警示语等为主要内容,制作形成宣传册、宣传单等,发放至各行业领域,满足职工及家庭获取安全生产常识知识的迫切需要。送安全宣传工作进企业,送安全防范知识到家庭,通过广泛普遍的社会宣传助威造势,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是开展“安全生产贤内助”、“安全生产小助手”招募活动。采取社会征集和入企征集等方式,广泛吸纳关注关心安全生产工作的群众,特别是高危企业高风险岗位工位职工的家属子女,组成广泛的助力安全生产工作的“亲情团”、“关爱群”,汇聚形成强大的后盾力量。目前,已征集家属子女500余人,形成“亲情助力安全”家庭有责的社会效应。

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暑期行”活动。市安委办联合市总工会、市应急管理局组织160余名职工家属代表,参观企业职工生产作业岗位,让职工家属子女近距离接触工作一线,邀请安全生产专家现场解说,让家属直观了解职工工作环境,真实体会职工在工作岗位的艰辛和付出,直观感受和领悟安全生产和事故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安全宣传教育直通心灵、直触心底,融入家庭,激发对亲情的守护、对安全的重视,对生产安全的认识有了新飞跃。

四是开展“亲情寄语促安全”活动。发挥工会组织、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作用,推动亲情助安活动深入。广泛开展安全全家福、家人寄语、亲情帮教等系列“亲情嘱安”行动,推动职工家属子女当好“编外安全监督员”,做到常过问、常提醒、常督促、常吹风。指导企业打造“亲情安全文化”,通过工作群、微信公众平台、电子屏、宣传板等多维度投放职工家属子女的安全寄语或视频,营造温馨和谐的安全氛围,引起强烈共鸣,提升宣传效果。

下一步将持续推动“亲情助安”活动常态化,坚持用“深情”宣传激励人,用“亲情”关怀温暖人,以情动人,用心作为,打好安全亲情牌,用亲情线加固安全生产生命线。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