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口市“十四五”应急体系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号:

分享:

日前,营口市应急管理局起草了《营口市“十四五”应急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制定意义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制定《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扎实做好我市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积极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共四部分为:

第一部分为形势分析。主要包括“十三五”以来我市在应急管理工作上取得的进展、面临的挑战和“十四五”的发展机遇。

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基本原则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为主、坚持依法治理、坚持精准治理、坚持社会共治。

(三)主要目标分为总体目标和分项目标。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到2035年,建立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符合营口市情的应急体系。分项目标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灾害事故防控能力全面提升、巨灾应对准备能力显著增强、应急要素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共建共治共享体系更加健全。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

(一)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打造统一权威高效的治理模式。包括四个方面:1.健全领导指挥体制;2.完善行政执法机制;3.优化应急协同机制;4.压实应急管理责任。

(二)夯实应急法治基础,培育良法善治的全新生态。包括四个方面:5.健全立法普法机制;6.完善应急管理决策;7.严格安全生产执法;8.积极参与应急管理标准制定。

(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灾害事故的抵御韧性。包括四个方面:9.注重风险源头预防管控;10.强化风险监测预警预报;11.深化安全生产治本攻坚;12.加强自然灾害综合治理。

(四)提升应急救援效能,强化急难险重任务处置能力。包括四个方面:13.建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14.强化行业专业救援队伍;15.加强海上应急救援力量;16.发展社会应急力量。

(五)增强巨灾应对保障,凝聚同舟共济的战略合力。包括三个方面:17.强化应急预案准备;18.强化应急物资准备;19.强化救助恢复准备。

(六)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增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能。包括三个方面:20.打造人才聚集高地;21.壮大安全应急产业;22.强化信息支撑保障。

(七)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包括三个方面:23.提升基层治理能力;24.加强应急文化建设;25.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第四部分为重点工程。

(一)应急管理指挥能力提升。包括:提升高效指挥硬件功能——智能指挥中心建设工程、提升高效指挥软件功能——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程。

(二)风险排查和预测预警能力提升。包括:灾害风险普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工程。

(三)灾害应对救援能力提升。包括: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程、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建设工程。

(四)风险源头防控基础能力提升。包括: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重大活断层探测、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工程、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

(五)社会化综合支撑能力提升。包括: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实操实训基地建设工程、现代化产业园区建设工程。

三、保障措施

《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经费保障、加强监督评估三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保障各项任务和目标的有效落实。

解读单位:营口市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孙宇亮

解读电话:2660012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