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联合检查排隐患 精准防控保安全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号:

分享:

联合检查排隐患 精准防控保安全

 

    为扎实做好全市铁路道口的安全监管工作,有效治理和消除铁路道口的各类风险,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全市铁路道口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全市经济“大动脉”的安全运行。按照各级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和省、市安委办《“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安全生产集中攻坚战工作方案》要求,9月28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联合铁路部门对杨家壕、金屯、黄大等繁忙道口进行联合安全大检查。

  

    此次检查是在常态化自检自查的基础上,重点对杨家壕等繁忙道口报警预警设备、标志标识、电源线路、监护员岗位作业、关闭拉门时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道口各项设施设备运转正常,监护员岗位作业标准落实良好;但也发现部分友邻道口联控应答迟缓、出务接车不及时、道口铺面钢钉松动、道口房消毒不彻底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联合检查组要求立即进行整改落实,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   

 

    一是提高认识,确保特殊时期道口安全。当前,正值国庆长假和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维护全市铁路道口安全畅通是铁路交通头等大事,全市铁路道口要深刻吸取省内外各类事故的深刻教训,充分认清全市铁路道口的安全风险,做好道口险情和新冠肺炎疫情预判,提前做好应急防范措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不出现各类安全问题。

 

    二是协同配合,筑牢防线。市道口委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对照各自职责,凝心聚力,抓实抓细抓到位。通过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的方式,及时发现和有效治理铁路道口的各类风险,全力保障好全市铁路大动脉的安全运行。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整改落实。针对监护员存在出务时间不及时、联控应答不及时、道口房消毒坚持不好等倾向问题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个别谈心、集中教育等方式搞好引导,营造“在岗一分钟,战斗60秒”的敬业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全市铁路道口的安全运行站好岗、守好防线。

 

    四是发挥信息功能,精准实施管控。充分发挥“可视化平台+公网对讲机”功效,精准确认列车临近时道口拉门是否关闭和监护人员是否快速出务接送车辆,确保每辆列车安全通行各道口。

  

    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快速有效处置。道口办及铁路部门的相关人员利用视频系统不定时的进行巡察,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要求全员24小时手机开机,确保遇有情况,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此次联合大检查,是“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安全生产集中攻坚战”活动的实际举措,不仅及时发现和治理了存在的安全风险,而且传导了监管压力,压实了责任,强化了监护人员的责任担当意识,凝聚了合力,用实际行动打好攻坚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