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认真检视整改问题 提高农村抗灾能力

发布时间:2019-12-03

【字号:

分享:

认真检视整改问题 提高农村抗灾能力

 

市应急管理局在主题教育中,认真检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进一步加大协调推进农民家庭办理住房保险力度,切实解决农民家庭防范自然灾害意识不强,政府及有关单位推进落实力度不够等问题,增强了农村农民家庭提高抵御灾害风险的能力和有关部门对农村受灾家庭的帮扶水平。

一是协调联动,加大宣传力度。 市应急管理局作为全市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的牵头部门,积极与市财政、保险等部门加强协调联系,进一步加大督促各地落实农房保险工作的力度。工作中, 按照“以农户自愿、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坚持政府推动与农户自愿参保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发放传单、公众号推广、电子屏宣传、入户推介等方式,强化农民家庭对 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的认知水平,进而 提高参保率和覆盖面。 截至目前,我市农房保险参保农户达78982户,基本上实现了易灾地区农房保险工作全覆盖。

  二是靠前工作,积极答疑解难 。市应急管理积极组织开展受灾农户报案并协调 做好农户信息的核实、办理投保手续、农房查勘定损和发放理赔款项等工作,及时调解争议纠纷;工作人员 经常性深入到乡镇、村和农户家中,告知保险责任范围、补贴政策、赔偿标准、理赔服务理念等内容, 使农户熟知保险条款。 对有争议的保险理赔农户,及时沟通协商解决,确保受灾农户满意。 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还会同人保公司走进农村大集广场, 宣传讲农村住房保险政策、了解社情民意,并深入受灾农户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推动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三是加强调研,确保取得实效。 市应急管理局 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扎实开展 农房保险工作调研。局分管领导 深入 到部分县区乡镇村屯,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政策宣讲互动和 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掌握易灾地区农村住房保险工作 实地调研,进一步 摸清情况,找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有针对性措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想尽一切办法,联合有关单位,提高农民家庭防范自然灾害的信心,促进农村农民家庭自发自愿提高抵御灾害风险的能力,得到了广大农户支持和拥护 。截至今年,我市 农村住房保险已开展6年,累计发生理赔案件2890余件,赔付金额达911余万元,有效补充了政府恢复重建资金,也给受灾农户重建家园带来了美好期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