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应急科普丨交通枢纽消防安全锦囊来了!

来源:营口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1

【字号:

分享:

交通枢纽消防安全
这些场所环节要重点关注



    交通枢纽内的空调机房、设备房等为要害部位,禁止存放易燃、易爆及有异味物品,要及时清除可燃物;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定期检修,“看表、听声”遇异常时果断准确处置,坚决杜绝带故障运转。 



    机场、部分公交场站都设有自己的燃油燃气加装设施,务必严格火源管控,严禁从事检修车辆、敲击铁锤等可能产生火花的作业,加油加气时务必保证交通工具发动机熄火,严禁使用手机等通讯设备。 


    交通枢纽内的食品加工、售卖区域
是消防安全检查的重点,只能使用电能加热设施,绝对不能使用可燃油品、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等作燃料。 



    加强进站人员安全检查,杜绝携带打火机、火柴、汽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品进站乘坐交通工具,大容量的充电宝也要严格遵守携行规定。 



    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逃生的必经之路,要全部、逐一检查一遍哦,不可随意锁闭安全出口。 

                                                                 
   
    楼梯间、备用通道、地下空间等经常会被不经意堆放可燃杂物如果发现有此类情况,应立刻清除。没有可燃物就没有“可着”的东西。 
                                              

    办公区域也要注意安全使用电气设备,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要避免多个插线板串接增加用电负荷等危险行为,一定要与员工“约法三章”。 
  

    通过室外设置吸烟区和室内放置禁烟标志的方式,对吸烟行为进行有效的“疏和堵”,北京市可是禁止室内吸烟的哦!

                                                          
   
    在重要时间节点,微型站消防队员要高度戒备,在不影响车辆和人员通过的部位和重点需要防范的区域,室内外消火栓的水带可以提前连接好,随时做好“秒级响应”的准备。 

                                                           

    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可以对上述内容进行重点提示,提高所有员工消防安全意识,特别是对新员工要强化对自身工作场所的再熟悉,重点熟悉有哪些用电器具,最近的灭火器、消火栓在哪里,有没有未清理的可燃杂物等,并告诉他们,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应履行对初起火灾的扑救和对乘客的引导疏散职责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