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宣传

转发收藏,关键时刻能救命!强对流天气、地质灾害防范自救手册

来源:营口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9

【字号:

分享:



崩塌、滑坡、山洪、泥石流等这些常见的水文和地质灾害,我们如何预防和自救?一起了解一下——

山 洪

山洪具有突发性

水量集中流速大

冲刷破坏力强的特点

一旦暴发,势不可挡

房屋、桥梁等瞬间即可被冲毁



是不是只有山区才有洪灾?

错!只要有足够的水源

就可能发生!

进入汛期后,降雨频繁

此时正是山洪多发期!



雨季应尽量减少

在山洪威胁区的活动

如必须前往山区

请及时查看天气预报

尽量避开山洪威胁区

切忌麻痹大意!



崩 塌

崩塌指陡坡上被直立裂缝分割的岩土体,因根部空虚,折断压碎或局部滑移,失去稳定,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脱离母体向下倾倒、翻滚、滚动、堆积在坡脚或沟谷的地质现象。



崩塌这样预防▼

(1)暴雨时或连日豪雨后,避免走近或停留在峻峭山坡附近。

(2)斜坡底部或疏水孔有大量泥水透出时,显示斜坡内的水份已饱和,斜坡之中段或顶部有裂纹或有新形成的梯级状,露出新鲜的泥土,都是山泥倾泻崩塌的先兆,应尽快远离这些斜坡。

(3)如遇山泥倾泻崩塌阻路,切勿尝试踏上浮泥前进,应立刻后退,另寻安全小径继续行程或中止行程。

(4)工友被山泥崩塌掩没,切勿随便尝试自行拯救,避免更多人遇到伤亡。

(5)立刻通知有关部门准备适当工具进行救援。


滑 坡

滑坡的主要特点:多出现在暴雨与冰雪融化的季节,且有大雨大滑、小雨小滑,无雨不滑特点。


高速滑坡最危险,每秒形成数米至数十米的滑坡。


危机处理▼

当遇到滑坡正在发生时,首先应镇静,不可惊慌失措。为了自救或救助他人,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1)冷静。当处在滑处体上时,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慌乱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极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

(2)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一般除高速滑坡外,只要行动迅速,都有可能逃离危险区段。跑离时,以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均是很危险的。当遇到无法跑离的高速滑坡时,更不能慌乱,在一定条件下,如滑坡呈整体滑动时,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自救措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离原居住处越近越好,交通、水、电越方便越好。同时要听从统一安排,不要自择路线。当你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3)滑坡时,极易造成人员受伤,当受伤时应呼救“120”。呼救时应说明灾害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件的性质,伤情、伤亡人数,急需哪方面的救援以及呼救人的姓名、单位、所用呼救电话号码。遭遇山体滑坡时,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然后采取必要措施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

(4)滑坡停止后,不应立刻返回检查情况。因为滑坡会连续发生,贸然返回,从而遭到第二次滑坡的侵害。只有当滑坡已经过去,确认完好安全后,方可返回。


泥石流

泥石流通常是每年的七八月份的雷暴雨季节比较容易发生。


怎样判定泥石流的发生▼

(1)正常的流水突然断流或者洪水突然增大,并拌夹有较多的柴草,树木。

(2)深谷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或者闷雷声,就算是极其微声,也应判定泥石流已经形成,要速离开。

(3)河谷溪谷深处突变昏暗,并伴有塌方现象,要速离开,不是山洪就是泥石流。


泥石流预防▼

(1)不要在大雨天或者连续阴雨几天,或当天还下雨的情况进入溪谷,谨防山洪、滑坡、泥石流。

(2)泥石流常滞后于大雨暴雨。

(3)不可存侥幸心理。


危机处理▼

(1)不能沿沟向上或者向下跑,而应该向两侧山坡跑,快速离开河道、河谷、溪谷地带。

(2)不要在土质松软,主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

(3)要在基底稳固又较为平稳的地方躲避。

(4)切勿上树躲避。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