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动态

@企业第一责任人 “第一”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6

【字号:

分享:

近日,笔者与某企业负责安全管理的朋友交流,了解到他正忙着梳理所在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一季度履职情况。他表示,现在不少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对第一责任人职责并不明晰,不知“第一”意味着什么,只知道“该管理”,但并不知道“管什么”“怎么管”,有时“眉毛胡子一把抓”,有时又“两耳不闻窗外事”,不仅不能满足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还无法团结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突出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带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是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重要任务。在推进中,笔者建议,必须让企业主要负责人知责明责,继而提高其履职尽责能力,增强约束力,督促主要负责人担责在身、履责于行,带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推动企业走上安全发展之路。


首先,增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规范性。知责是履责的基础,每家企业要详细明确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履职内容,拒绝夸夸其谈、泛泛而论,力求板上钉钉、白纸黑字。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明确的法律规定,这一规定不仅要体现在企业管理章程、内部制度上,还要渗透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该做什么、怎么做,每一级管什么,都要有具体的依据和出处。只有这样,相关负责人才能真正在企业安全管理中发挥主导作用,一级推一级,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其次,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透明度。地方监管部门要发挥好必要的督导检查作用,有针对性地对重要行业领域或管理薄弱企业“把脉问诊”,全面考查其主要负责人是否履行了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的效果好不好,甚至可让其“出出汗”,倒逼其主动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对于履职不力的主要负责人要依法严格考核,直至约谈、调整职务等,持续强化压力传导。而在企业内部,要充分利用职工大会等平台,让主要负责人谈安全工作、聊心得体会,拉近与员工的距离,一方面让员工了解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增强其参与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还可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提高监督透明度,更好地督促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


再其次,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专业性。安全生产工作点多面广,涉及方方面面,对管理人才要求极高。这意味着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紧随时代步伐,丰富知识储备,持续提升管理能力。企业可多组织针对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安全培训或实践活动,刀刃向内、深挖根源、改良“土壤”。群羊走路靠头羊,往往只有“头羊”的安全意识到位了、管理工作做好了,才能带领羊群跑得更快、更远。

企业主要负责人
“管什么”“怎么管”
请牢记以下事项↓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