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动态

辽宁省委批准省应急厅党组改为党委

来源:营口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31

【字号:

分享:

 “从党组到党委只有一字之差,但意义不可小觑。”近日,辽宁省委批准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改设为党委,党委书记咸金奎说,“党委的成立加强了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的统一领导权,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开创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以党建统领应急管理工作


从党组到党委,虽只有一字之差,但富有深意。党组一般只领导本部门,而党委则不仅领导本部门,更领导全系统。


此次辽宁省应急管理厅由党组改设党委,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加强了对全省应急系统的集中领导,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辽宁应急管理系统落实落地,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助推全省应急体系、应急能力建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供了更加坚实的组织保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至关重要,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双重任务、双重挑战,更要发挥好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最大优势。


“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围绕防范化解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增强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能力,重点发挥统揽全局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与全省应急管理深度融合,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党建考核,在加强应急管理顶层设计、防范化解风险、开展应急处置等方面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并依此指导谋划推动应急管理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省应急系统高质量发展,确保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辽宁落地上见效。” 咸金奎介绍说,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引领优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省厅党委决策部署与工作要求上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应急管理的改革与发展当中,不断探索全省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刻理解和领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应急管理工作的“根”和“魂”。把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肩负起自身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把辽宁应急打造成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组建经得起考验的队伍


 加强党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带出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硬队伍。


“要增强能力不足的危机感,加强干部队伍培训,抓紧提升综合能力、专业能力和驾驭能力,尽快把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要组建一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队伍。”咸金奎说。要加强班子建设,提高能力本领。选人用人要向战斗力聚焦,用实绩检验选拔干部。充分认识廉洁对应急管理部门的极端重要性,严肃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动接受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树立队伍崭新形象。要对表现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


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辽宁应急管理厅主动思考如何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加强制度研究,做好顶层设计,为党和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真正实现应急管理工作一张图。”咸金奎介绍说辽宁省正深入研究健全统一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整合优化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职能,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制定实施应急管理工作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应急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健全相关标准,建设应急管理体系。


“要在党委的领导下深化应急管理系统机构改革,从简单的‘物理相加’真正实现‘化学融合’。” 咸金奎说。


日前,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已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加快推进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党组改设党委步伐。


“新的厅党委面临多项当务之急。”咸金奎说,涉及14个市100多个县(市、区)应急管理系统的机构改革后续工作尚需要继续理顺,统一执法尺度;指导各地区各单位党组改设党委工作平稳推进,研究解决基层应急管理力量不足、专业安全监管人员占比严重不达标等突出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公众对应急管理的持续关注等,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硬骨头’”。


“下一步,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将乘势而上,坚决落实党中央对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的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增强安全感的新期待,着力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应急管理体系,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咸金奎如是说。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