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动态

我市春季气候条件有利农业生产

来源:营口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31

【字号:

分享:

春分过后,气温回升,是春耕备耕的好时期。根据市气象局预报预测,今年春季气温高、降水条件好,为植树造林、水稻育苗和大田作物播种创造了有利条件。

2月以来,我市降水比同期偏多。经2月28日首次土壤测墒得知,各地土壤墒情处于饱和状态,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好,据3月18日土壤墒情显示各地均处于偏湿或适宜状态。

经气候趋势预测,预计春季我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第一场透雨将在4月中旬左右出现,时间比往年有所提前,平均气温也将较常年提高0.5至1℃。

虽然气象意义上的春天尚未出现,但春耕生产刻不容缓,市气象局建议因今年气温较高,各地合理安排水田育苗时间,避免出现扎堆使用农机现象,前期可做好取土、拌肥等准备工作。目前我市冻土化通比常年早7~13天,土壤湿度处于偏湿到适宜状态,预计4月初日平均气温将稳定通过10℃,建议各地尽早开展植树和绿化工作。

市气象局提醒广大农民朋友提前做好玉米播种的准备工作,部分易旱地区应做好土壤保墒工作,抓住有利天气及早进行整地、耙地等农事活动,并提前做好备耕工作,精选种子、检修农机具。目前,正值设施蔬菜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要注意增加棚内光照强度,选晴天进行高温闷棚,可有利于排湿,并可杀灭部分病菌。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