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动态

大石桥市黄土岭镇:“大项目”+“小产业” 带动3466人脱贫

来源:营口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31

【字号:

分享: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石桥市黄土岭镇利用“大项目”带动“小产业”,以“输血”加“造血”的方式,让1602户3466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黄土岭镇先锋村71岁的张厚纯是大石桥市去年C级危房改造的受益者,他家的房子有了新屋顶和新门窗,老旧的旱厕变成了室内厕所,尽管上了岁数,但他还可以自食其力,在村里的扶贫产业项目中打点零工。如今,国家扶贫政策越来越好,他又做起了庭院“经济”。

“国家扶持我,养活了50多只鸡,一只公鸡卖200元,通过扶贫,我有了很大收获。”张厚纯说。

在庭院经济生态养鸡“五小”项目中,黄土岭镇扶贫部门免费为有饲养能力的贫困户发放鸡雏儿,引导贫困户利用自家闲置庭院,采取传统家庭饲养模式养鸡,并帮助贫困户统一免疫和销售,带动贫困户脱贫。

小产业收益稳定,大项目覆盖面广,通过“大项目”带动“小产业”,更能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永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高标准蔬菜暖棚项目是先锋村的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企业每年通过租赁大棚发展蔬菜种植,收益增效,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依靠租金分红获得生活保障金。

汤而沟村肉牛养殖项目是全村的脱贫支柱产业,2018年10月投入52.2万元扶贫资金购回27头西门塔尔牛和辽育白牛。目前,养殖规模已发展至49头,效益良好。1年半的时间,汤而沟村依靠肉牛养殖项目带动村里95户,209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大石桥市黄土岭镇汤而沟村党支部书记张素坤告诉记者,他们每年拿出5.2万元给贫困户分红。2019年全覆盖,每户不一样,按贫困程度分钱。现在牛的价格前景看好。

2019年黄土岭镇共建设生态黑猪养殖、庭院经济养鸡、蔬菜暖棚等6个项目,共收益18.75万元。

大石桥市黄土岭镇党委副书记张东说:“所有的这些产业扶贫项目是打算给贫困户造血,造血之后,让有能力的贫困户在里面打工,打工不用外出了,达到让贫困户有更好的收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