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动态

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营口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5

【字号:

分享:

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纪营春主题教育体会

 

底线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方法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特征。面对复杂严峻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形势,坚持和运用底线思维,对增强和提高我们驾驭风险的本领至关重要。

一、强化底线思维,要切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自觉

虽然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生产安全事故仍有存量,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仍有差距、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仍需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科技化、信息化程度还有待提高,有效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有待于增强等问题,亟待整治和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扎实开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利用主题教育载体,加大学习研讨、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落实力度,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意识、红线意识,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复杂性、多样性、突变性、不确定性等规律特点,把排查风险、整治隐患挺在事故前面,积极防范各种不安全因素向“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演变,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强化作为意识,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

使命担当

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是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殷切期盼。我们要主动认领涉及群众安全利益的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改、立整立改,积极为企业和群众解难事、做实事,着力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一是要以强烈政治担当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巩固全市“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工作成果,深入推进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引导全社会各层面担起安全生产责任。二是要以严实作风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盯紧危化品、非煤矿山、尾矿库、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强化精准治理,加大管控力度,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年底前事故起数持续下降。三是要以攻坚克难的革命精神,提升安全生产支撑保障能力,充分认识我们肩上不仅有应急职责还有防范职责,不仅有直接监管职责还有综合监管职责,要深入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真正摸清重大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始终保持应急状态,投入十二分的精力、拿出十二分的措施,随时做好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力有序应对灾害和事故。

三、强化实干精神,着力打造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精兵悍将

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在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面前,在风险与发展同在的关口,应急管理党员干部理应尽非常之责,作非凡之为,唯有不负初心、不辱使命、担当奉献,才能保一方平安。主题教育中,我们把学习雷锋、焦裕禄、郭明义、张富清、罗阳、毛丰美、王桂兰、邹笑春等先进模范人物同宣扬在十一期间“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工作中,任劳任怨,不计报酬,节假日还奋战在安全监管和应急值守第一线的党员干部事迹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应急管理党员干部敬业实干,取得了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持续下降的良好工作成效。下一步,我们要把打造一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精悍队伍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大主题教育力度,多方位、多角度提升应急管理党员干部业务素质,深入推进作风转变,使应急管理党员干部切实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